回首頁
與我們聯繫
網管人員專區
<中右區隔>
<下左區隔> <下右區隔>
前往計畫簡介
前往數位資源
整合檢索(另開視窗)
前往典藏精華
前往教學資源
前往下載專區
前往常見問題
前往相關網站
<下間隔>

前往中央研究院網站(另開視窗)
前往歷史語言研究所網站(另開視窗)
前往考古發掘網站(另開視窗)
前往漢代簡牘網站(另開視窗)
前往金石拓片網站(另開視窗)
前往善本圖籍網站(另開視窗)
前往西南少數民族網站(另開視窗)
前往明清檔案網站(另開視窗)
前往圖像使用申請網頁(另開視窗)
返回 最新消息
2012-10-24 史語所數位典藏成果展暨數位體驗活動

 

時間:20121027(六)900—1600
地點: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文物陳列館地下一樓B1
 
你知道怎麼樣把一張張泛黃的老照片變成賞心悅目的電腦桌面嗎?想不想在你的平版電腦上閱讀一本本從明清時代流傳下來的線裝書籍呢?那些從商朝帝王大墓裡挖出來一件件的頭盔又要如何變成3D影像任你隨意翻轉把玩呢?在今年的中央研究院院區開放活動裡,你都可以親身體驗到這些平常摸不到、看不到、想不到的有趣技巧喔!為了因應史語所數位典藏計畫階段任務完成及院區開放活動日,我們規劃了一連串精采的成果展與數位體驗活動,讓各位來賓能從多元化的展覽與實作體驗活動中,認識數位典藏工作,並且也瞭解史語所多年來的數位典藏成果。同時,現場更準備了許多豐富的小禮物要讓大家帶回去作紀念唷!精采的活動內容包括:
(1)    「回首來時‧典藏永續」史語所數位典藏成果展
細數多年來史語所文物從實體典藏到數位化的過程,一方面介紹本所典藏文物的來源、不同文物的修復及保存方式;另一方面也將呈現各類型文物的數位化流程,以及將這些資訊建置為資料庫,轉化成科普推廣的成果。內容分為四部曲,包括:走出書齋找材料、保存修復有妙招、數位工作創新局、永續營運展未來。此次展覽不僅是史語所多年來數位化工作的精彩回顧,更希望這些典藏成果能為社會大眾所善用。
(2)    「扭轉乾坤‧數位典藏」數位體驗有獎活動
為了讓民眾更加瞭解各類型文物數位化的過程,將考古、拓片、善本圖籍、少數民族、明清檔案等五大類典藏,按照它們數位化的方式分為「典藏玩數位‧移形化影(立體文物)」、「典藏玩數位‧轉形仿影(典籍文物)」、「典藏玩數位‧拓形留影(平面文物)」三個關卡,讓民眾體驗各類型文物的數位化流程與建置資料庫的過程。來賓們至服務台領取闖關卡後,只要體驗完任一關卡中一件文物的數位化流程即算過關,過關就可以參加扭蛋抽獎或拍過關證書照片,讓人人都可以體驗數位化過程,甚至成為數位化的情境主角喔!
 
    累積了十多年來數位化工作的經驗,史語所將這些典藏工作的精華融入在這次的院區開放活動裡,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讓我們一起走入史語所數位化體驗的世界吧!
 

地址: 11529 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Tel: 02-2782-9555  Fax: 02-2786-8834 E-mail: weiji@asihp.net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1 Institute of History & Phil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