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與我們聯繫
網管人員專區
<中右區隔>
<下左區隔> <下右區隔>
前往計畫簡介
前往數位資源
整合檢索(另開視窗)
前往典藏精華
前往教學資源
前往下載專區
前往常見問題
前往相關網站
<下間隔>

前往中央研究院網站(另開視窗)
前往歷史語言研究所網站(另開視窗)
前往考古發掘網站(另開視窗)
前往漢代簡牘網站(另開視窗)
前往金石拓片網站(另開視窗)
前往善本圖籍網站(另開視窗)
前往西南少數民族網站(另開視窗)
前往明清檔案網站(另開視窗)
前往圖像使用申請網頁(另開視窗)
計畫簡介 標題 ─ 史語所學術創新數位深耕計畫
總 計 畫 說 明

   史語所自民國73年(1984)推動「史籍自動化」以來即全力進行各項典藏的數位化工作,包括民國77年(1988)善本書、民國85年(1996)明清檔案的數位化工作,民國90年(2001)數位博物館計畫、數位典藏先導計畫。民國91-101年(2002-2012),分別以「珍藏歷史文物數位典藏計畫」、「史語所數位知識總體經營計畫」之名,參與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一、二期計畫。前期將所內典藏分為考古、拓片、善本圖籍、少數民族、內閣大庫檔案等五類,進行數位典藏之基礎建設。後期則以擴展更多珍貴典藏的數位化、創造更多元的數位資源為目標,並結合內容與技術專家創新發展,將數位資源再造為數位知識,推展科普應用、教育應用與學術加值應用。為使本所多年來的數位成果,無論在學術、教育、科普或是產學發展上都能展現知識創新的效益,尤其在國際人文與社會科學學術發展的趨勢上展現影響力,於民國102年(2013)起規劃「史語所學術創新數位深耕計畫」,藉以實現數位典藏的永續經營與創新發展。

  近年來數位人文學在國內外蔚為風氣,並獲得長足的發展,為因應此潮流與活用前期豐碩的數位成果,本期計畫一方面仍持續進行所內珍貴典藏數位化、資料庫內容與功能增建等工作,以豐富數位人文學的基礎建設。另一方面,也將致力於利用現有成果結合資訊科技,進行「一源多用,跨庫整合」的構想,讓資料庫由單一資料庫單方面供使用者提取資訊,進一步演化為具有標註、分析、探索功能,並成為能與各資料庫橫向連結的查詢系統,以發掘材料間的內部連結與脈絡,進而找出值得深入研究的主題。本計畫中的漢籍電子文獻資料庫權威資訊物件管理系統(人名、地名、職官)、古籍目錄典籍導航系統、地理資訊系統(GIS)即是各資料庫橋接的重要媒介與分析工具,藉由彼此的串連,當能使數位人文學演繹出更多的可能性,以深化此學科的研究與進展。本計畫架構圖如下:

史語所學術創新數位深耕計畫架構表

子 計 畫 說 明
【子計畫一:數位資源維運與知識服務計畫】
【子計畫二:考古資料數位典藏創新計畫】
【子計畫三:傅圖館藏數位典藏創新計畫】
【子計畫四:漢籍電子文獻資料庫】
【子計畫五:歷史人名、地名、職官數位研究工具建置與應用計畫】
回到頁首 

地址: 11529 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Tel: 02-2782-9555  Fax: 02-2786-8834 E-mail: weiji@asihp.net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1 Institute of History & Phil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